Subscribe to Posts (RSS) and Comments (RSS)

王辉

Posted by Qin Zou @ 10:21 AM, Friday Nov 19th, 2010

留学学什么

作者: 王辉

留学学什么?留学没上路的,留学路上的,甚至是留学下了路的,多少人思考过这个问题?答案不是唯一的,每人可以有自己的理解。但只有一种答案,是我不愿接受的:留学学的是随波逐流。 滔滔留学大潮中,随波逐流意味着迷失自我。

留学十八个月后,我悟出两个字,留学要学:差异

  • 迎接差异=自我挑战

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,语言,地理,文化,政治上的巨大差异,往往使得一些同学在留学路上半路而返。宝贵的金钱与时间付之东流。迎接这种差异,毫无疑 问,是一种自我挑战。

  • 接纳差异=尊重他人

在一所国际化的学校里,世界是多元化的。我们会遇到来自不同国家,不同民族,拥有不同肤色的同学。在世界观和价 值观的形成上,我们会受到诸如宗教,国家体制等不同因素的影响。此外,差异还存在于饮食,穿着,娱乐等生活的各个方面。接纳这些差异,便意味着尊重他人的 生活习惯和价值取向。这样以来,才有交流的基础。

  • 缩小差异=虚心学习

当我们承认和别人存在差异并且有意缩小这种差异的时候,便是我们虚心学习的时候。实事求是的讲,国外相当一部分科学技术仍处于领先地位,一些体制相 比起来显得更加完善。认清自己的不足,虚心的向别人学习,才不至于在发展与进步的道路上被别人落的越来越远。相信缩小差异这一条是很多出国人员的主要动 机。

  • 坚持差异=明辨是非

然而,有些差异是必须坚持和保留的。万万不能崇洋媚外。比如说,在一个高度注重个人价值的国度里,人们关心的往 往是自己的快乐。不错,巴黎是浪漫之都,而浪漫之都里有着高达近百分之五十的离婚率。难怪人近黄昏时,只能与猫狗相伴。纷乱复杂的世界里,我们要学会明辨 是非,坚持应有的差异。

之所以强调留学要学,是因为这些差异被放大了,复杂了。其实无论生活在哪里,差异都是无法避免的。也是这些差异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。

Leave a Reply